星期四, 2月 09, 2006

特首,港人不是錦鯉

或許,對不少人來說,政治就是一種赤裸裸的交易,要計算現金周轉,成本效益,要看準時機,平買貴賣,蝕頭賺尾。或許更多人用人情世故去理解政治,你敬我一尺,我敬你一丈,表面和諧,互相賞臉。無論用買賣去理解政治,或用人情世故去解讀,都不難明白政改方案被否決後,是曾蔭權特首至今餘恨未消、耿耿於懷的原因。

曾特首上任以來,為解開泛民十六年來無法重回故鄉的死結,夙夜匪懈,最後成功破冰。在人事任命上,他一改其前任用人唯左唯親的作風,起用了一些有民主意識的精英進入建制,參與決策。但是,泛民不但沒有感恩圖報,竟然以怨報德,聯手否決政改方案。

如果政治就只有交易買賣,就只有人情世故;那麼,你會明白曾特首為何會借不同場合,三番四次咬牙切齒地表白真情:泛民否決政改,不能當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,他們與中央的關係將會不尋常……。政治家想表白的是,我付出了很多,但沒有得到應得的回報,我做了蝕本生意,這筆帳我永遠不會忘記。

特首今次接受電台訪問,講得更清楚了。他說:上任時「是有夢想,是有遐想」,想在政制和民生方面和立法會合作,「為這兩個目標,這幾個月我已出了一番汗水」,「最後覺得自己可能天真了一點,以為那麼短時間可以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」。政改拉倒是他「最不開心的事」,「對我來說是蠻大的沮喪」。


曾特首一點都不天真,更是每一步都經過縝密的權謀計算。曾經「夢想、遐想」過拉得民主派的六票,更曾經一度到手,但臨門一腳射歪了,最後全盤皆輸,這口氣當然一時難以咽得下。

但畢竟事情已經過了個多月了,咽不下的氣也會消了一大半,作為泱泱大度的政治家,有必要三番四次、五次、六次地表達同一種負面情緒嗎?

要說的都已說透了,而且已經很多次了。說起來,就像魯迅筆下的祥林嫂一樣,不停地向人訴說兒子阿毛被狼叼走的悲慘遭遇。聽第一次,人家會為你難過,寄予同情,認為你真的被民主派耍了,聽到第五次、第六次了,還有新鮮感嗎?人家會懷疑,這位精明過人的香港仔,真的這麼容易被泛民擺了一道嗎?


曾先生,政改拉倒對你來說可能是一種打擊,那裡跌倒從那裡爬起來,繼續往前走吧。未來的十八個月,你能一直在這種意難平的情緒下施政嗎?你不能一時意氣,說只理民生,不談政治。更不能一時興起,自恃民望高企,不顧法理,胡亂指控立法會「監察政府過了界」,「變成政治掛帥」,要指控,要拿出具體證據,何時、何事、違反了哪條規則?

政治除了交易買賣,除了權術計算,還有理念和原則。曾特首,立法會不是你的魚池,香港市民更不是你魚池?的錦鯉,他們會認是非黑白,講價值堅持。他們會反駁,有脾氣,魚糧更不是他們所追求的全部。

蘋果日報 2006-02-08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