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17, 2006

豈止政學共同體 實是國師情意結

副刊馬家輝兄寫〈政學共同體〉(編按:刊1月13日D5版),發人深省。

中國的讀書人有「報國情意結」。我本將心向明月,奈何明月照溝渠,讀書人鬱結難解,常有報國無門之嘆。書多讀了一點,就要尋找報國門路,而報國之門,也只能依靠當權者。

有說掌權者高手與低手的最大分別,在於公關本領。

低手者與跟他意見不同的人見面,話不投機,成為拒絕來往戶。高手功力深厚,三招兩式,即使政見大相逕庭,也能把你爭取過來。

有一天,讀書人被當權者單獨召見,促膝夜談,向你虛心請教治港之道。他輕輕拍?你的手背,親暱地叫?你的名字:「你的文章我全都拜讀,很有見地,對我有很大啟發。」

國師夢酣筆下留情

過了個把星期,你赫然發現當權者的公開講話,包括你文章片言隻語,噢!不止,而是採納了那天跟他夜談最核心最關鍵的內容。快樂激素分泌使你開心得有如酒醉。被當權者拍過的手背,至今仍有餘溫。「國師」兩個斗大的字懸在眼前,疑幻疑真。報國終於有門了,謮書人終於找到他的付託。

從此,讀書人揮筆疾書,便會想起當權者的謙虛和誠懇,體諒他的困難和局限,敬佩他的投入和承擔。

自覺或不自覺地,讀書人的文章,會狠批反對派不知妥協,不顧大局。或會用歷史政治知識,痛心疾首力證盲目反對只會帶來不可挽回的悲劇。雖然讀書人亦知道,當權者的表現或許有未盡善之處,但他畢竟處於夾縫之中,不是他一人可以說了算,要諒解他的苦心。

拍拍手背 抵年薪百萬

為了輿論需要,當權者近來見了不少這類讀書人,這是強政勵治的一部分,人和才會政通嘛,要批評者都站到我這邊來,不一定要百萬年薪聘他做什麼專員的,不費一分一毫,拍拍他的手背就可以了,效果不是很好嗎?

那個馬什麼輝說什麼「政學共同體」,與這批臭老九是共同體?是他們的一廂情願吧了。讀書人有國師情意結,我當然明白,就讓他們繼續做那甜蜜的國師夢好了。

明報 2006-01-17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