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10, 2006

西九的深層次矛盾解決了?

曾幾何時,曾蔭權先生說過:「天篷是文娛藝術區的整體佈局和設計的靈魂。」曾先生也說過:「我有信心,在單一發展的前提下,確保公眾利益得到充分保障。」曾先生更說過:「如果要從頭再來,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可惜,我亦會很傷心。」

現在,天篷不再存在,三揀一取消了,整個計劃也要推倒重來了,好拍檔許仕仁連番受挫,可以灑脫地「厚顏做完這個任期」,但對一上任就堅決推行強政勵治的曾蔭權來說,是一個多麼致命的打擊呀!

試想想,有什麼比曾蔭權的連任重要呢?什麼天篷靈魂,什麼單一發展,甚至整個推倒重來,又算得什麼呢?總之一切把爭議都在這一年推入一個模糊狀態,讓人人都以為我從善如流,讓選委自我感覺良好,使政敵沒有借口在阿爺面前打小報告,選舉順順利利進行,待我坐穩了位置,才把冬眠的議題復活,那時我已經是最後一任,而且有充裕的五年時間,還怕什麼呢?

立法會議員和不少評論都盛讚曾特首退一步海闊天空,卸下西九包袱輕裝前行,雖然這是「天天都是選舉天」的縝密計算結果,但因為有政治計算,才會有讓步呀,總算是一樁好事,不是嗎?

這種似是而非的邏輯,只見樹木不見森林。持這種意見的人,何不尋根究柢,問問當初憑什麼對天篷三揀一如此堅持,甚至指摘立法會不仁不義,更一度祭出《基本法》指賣地屬政府的職權範圍立法會無權干預,這種繞過立法會霸王硬上弓的意圖和行動,一開始為什麼會出現?

這不就是香港政治制度的深層次矛盾嗎?面積兩個尖沙嘴價值上千億的土地,天篷、單一招標這些全無邏輯,甚至有官商勾結嫌疑的政策,為什麼單憑長官意志就可全無制衡地一支竹竿撐到底?而又在一念之間戛然而止?我們不去深入探討這個深層次問題,以為取得勝利雀躍歡呼,只要制度不改,誰可保證曾先生坐穩了,今後不再發生?

二00六年二月二十四日 《明報》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