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10, 2006

中央及時投以關愛眼神

我不是說過了嗎?我一定會有機會見到中央領導人的。我跟主管香港政策的曾慶紅副主席促膝夜談,跟我的大靠山港澳辦廖暉主任也談了一個多鐘頭。你們看到了沒有?為了挺曾闢謠,日理萬機的胡主席溫總理,也在兩會期間專程來跟我親切握手,對香港事務訓導勉勵,新華社也發了照片,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了。中央領導這樣及時的對我投以關愛的眼神,我銘感五內,激動不已。正如賭王何鴻燊言:倒曾?誰有這個本事!

一場「倒曾」鬧劇,在胡溫出面表態後,終於偃旗息鼓。究竟有沒有真的倒曾這回事?如果有,誰在台前幕後?如果沒有,胡溫為何又要煞有介事地出面力挺?沒有當事人現身說法,恐怕只能是歷史懸案。

董去曾來,說明了胡溫對港政策,有別江澤民時代,由意識形態掛帥,轉為技術能力主導。曾蔭權在香港官場打滾幾十年,對官僚運作瞭如指掌,由此而受到新領導人青睞。只要照足規矩辦事,不太出格,又不為中央添煩添亂,就可以放手大幹。

為了表面的穩定和諧,董朝舊臣一個也不能動,曾蔭權在幹部的任用上有諸多掣肘;雖然如此,對不少人來說,他的用人已算反傳統了。他用了一個參與反釋法遊行的黃仁龍做律政司司長。為了鞏固權力,全面重組特首辦,招攬舊部進駐要害位置。曾蔭權亦深明公務員思維方式的局限,於是向外招手,比較開明民主思想的精英通通成為招納對象,就在這個節骨眼上,惹來一場風波,甚至野火燎原。

曾蔭權曾經說過,會適時在各政黨政團引入一批部長助理,待他們熟悉政府運作後,再離開政府參選。如此培養親建制的政治人才,可謂煞費苦心。但曾特首如此承諾,就引起「愛國愛港」政黨的無限憧憬。他們又遞名單又薦人才,盼星星盼月亮,終於盼到自己人坐上關鍵的位置上。

怎料結果開出來是如此的叫人失望。我們的人只能做一個甚麼特別助理,而別人就拿了兩個極重要的位置。這未算最壞,那個「反共」的劉細良曾尖酸刻薄,點名攻擊「愛國愛港」人士,你曾蔭權還要重用他,分明不把我們放在眼內。

風波一發不可收拾,新仇舊恨,舊賬翻新,又是撰文又是耳語。曾陣營那邊當然不是省油的燈,索性繪聲繪影的四出推銷一個「倒曾大陰謀」,被點名的人百辭莫辯,又是澄清又是否認。最後驚動天廷,胡溫親切握手,「倒曾」大員曾鈺成公開「佩服曾蔭權的辦事能力」,「倒曾」鬧劇,終於畫上句號。

曾蔭權得到胡溫力挺,算是小勝,但與傳統左派的嫌隙日益加深。左派與曾蔭權的分歧,不在意識形態而在人事權力。董建華年代沒有重用我們,但總算在每個細節都給足面子,到了曾蔭權年代,非但沒有改善,更是每況愈下。解放了九年,政權還不在我們手?,叫我們怎能服氣?

二00六年三日八日 《蘋果日報》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